目前位置: 首頁 > 關於珊瑚玉 > 玉雕圖案解析
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cart_info|a:1:{s:4:"name";s:9:"cart_info";}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

瀏覽歷史

    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history|a:1:{s:4:"name";s:7:"history";}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
玉雕圖案解析
一世就伊 / 2020-03-02

   自古以來人們視玉為吉祥如意,辟邪祛病,轉運賜福,幸福美滿之物;也是身份和富貴的象徵;古有佩帶玉器能逢凶化吉、碎玉擋災的傳說。歷代朝內高官,拜見皇帝以佩帶的玉朝珠觸地為禮,官位越高,佩帶的玉朝珠就越長,此乃“君子比德于玉”是也。玉石可以雕琢各種各樣的圖案來象徵:“吉祥如意,平安美麗,健康長壽,幸福美滿,富貴發財”等等;也是文化和修養的融合。

圖案寓意

1.十二生肖:
鼠:機巧聰敏,仁慈樂觀,配有金錢圖案,為金錢鼠,象徵富貴發財的屬鼠人。
牛:勤勞致富,購股票有牛市的寓意,參與的人能賺錢。
虎:比喻威武勇猛,顯示一種實力。
兔:人人喜愛的動物,溫雅美麗。
龍:是動物的神,能興風布雨,利益萬物;佩帶龍墜象徵順風得利,為人上之人也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蛇:代表小龍,佩帶能順風得利,有君子之德。
馬:寓意有馬上發財,馬到功成,馬上封侯,馬上平安(馬上相逢無紙筆,憑君傳話報平安)。
羊:因羊與祥和陽諧音,寓意吉祥和三羊開泰,吉運之兆。
猴:聰明伶俐,也是封侯(猴)做官之意;猴王孫悟空,乃是千歲爺,佩帶有猴的玉墜, 寓意千歲爺隨身保護,使人健康長壽 。
雞:因雞與吉諧音,寓意大吉大利;翠雕錦雞,即寓意錦繡前程之意。
狗:做事敏捷、忠誠、有吉祥狗、歡喜狗的說法。
豬:寓意步步高升,金榜題名;因古代寫金榜題名要用紅朱(豬)筆寫而蹄與題諧音。

2、動物的象徵:
 綬帶鳥:羽毛十分亮麗,綬與壽諧音,表示長壽之意。
 鸚鵡:羽毛色彩美麗,鸚鵡與英武二字諧音,代表英勇威武之意。
 蜘蛛:古代稱為喜子與喜母。在唐朝宮中的嬪妃如能見蜘蛛,就認為當夜必能獲得皇帝的恩寵因此被視為《吉兆》都欣然稱蜘蛛為《喜子》,代表喜從天降。
 蝴蝶:蝶與耄字諧音,意思是年老長壽,用蝴蝶送老人,祝願老人健康長壽。
 貔貅:傳說中的一種猛獸,民間常用來做辟邪且能得利之物。
 孔雀:孔雀有九德:1、顏貌端正;2、聲音清澈;3、行步翔序;4、知時而作; 5、飲食知節;6、常念知足;7、不分散;8、不淫;9、知反復;孔雀用來代表天下文明,有修養;也代表高官之意。
 蟾蜍:有許多分泌白色汁液,可作藥,能治病;故認為吉祥之物,它有鎮邪助長壽,主富貴之功能。
 辟邪:傳說中是一個能驅走邪穢,撥除不吉的神獸之獸,它的形似獅,在玉器上有許多紋樣;古人隨身佩帶,用作鎮邪。
 麒麟:是靈獸的一種,能辟邪,使人逢凶化吉,得貴子,興家業。
 鳳凰:為百鳥之王,用來象徵明君威德,羽毛極美。象徵美麗人生。
 蝙蝠:蝠字與福字諧音,代表福氣;五福代表:福、祿、壽、喜、財。
 鴛鴦:比喻為夫妻恩愛情篤,一生相隨。
 喜鵲:是一種吉祥鳥,它的到來,必有喜事到。
 燕子:古代被視為一種長壽、吉祥的鳥;燕子歸來報平安。
 鯉魚:登龍門仕龍者為鯉魚,鯉魚跳龍門,有“及第”之意。
 魚:金魚代表金玉滿堂,年年有餘,豐衣足食。
 獅:獸王之王,代表官位極高能辟邪護正。佩帶翠雕獅墜,象徵厚官進祿,威武勇猛,生龍活虎,事事如意。
 鹿:與祿諧音,象徵吉祥長壽和升官之意。
 龜:被視為延壽的吉祥動物;象徵:健康長壽,堅貞不屈。
 鶴:雕鶴的翠件多用於祝壽;象徵健康長壽。
 貓:為家之寵物,活潑機靈,招人喜愛,有招財貓之意。
 象:與祥諧音,代表吉祥,也代表對象;象因體大,代表氣象壯闊。
 鴨:鴨乃狀元及第之意。舊時代送鴨給讀書人是祝願他(她)考試中狀元。
 鷹:鷹與英諧音,古代用鷹代表英雄氣概,有英雄鬥志的圖案。

3.人物的象徵:
  佛、觀音:中國是一個信仰佛教的國家,人們都相信佩帶佛、觀音能逢凶化吉,保佑平安,並賜來福運。南方有男戴佛公,女戴觀音之分;北方有男戴觀音,女戴佛之說。
  壽星公:壽星公即南極仙翁;福、祿、壽三星之一。玉石壽星公送老人,即祝願老人健康長壽。
  鍾馗:傳說鍾馗能捉鬼。民間在屋內掛鍾馗的畫像,可以鎮宅辟邪檔災。
  財神:見到財神,就意味著發財了。財神是傳說中給人帶來財運的一位神仙,佩帶玉石財神,財源滾滾來。
  漁翁:是傳說中一位捕魚的仙翁,每下一網,皆大豐收。佩帶玉石漁翁,生意興旺,連連得利。
  八仙:他們各有仙術,生活得吉祥如意,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
  童子:童子天真活撥,逗人喜愛;有送財童子,歡喜童子,麒麟送童子。

4. 植物及其它物品象徵:
   蓮葉蓮花:出於泥而不染,蓮花稱花中君子,清風俠骨,玉石雕刻中常與魚和錢在一起,意為年年有餘,年年發財之意。
   長命鎖:中國人多在嬰兒滿月時,贈之以長命鎖,祝願孩子平安,聰明伶俐;而玉石玉鎖更能體現這種美好的願望。
   牡丹花:為百花之王,人們稱牡丹花為國色天香;佩帶象徵富貴和官運享通。
   梅花 : 古人形容它冰肌玉骨,梅花五瓣代表福、祿、壽、喜、財五福。佩帶梅花圖案的玉石,五福盡享。
   如意:如意如意,如人之意,玉石雕刻中最常見的圖案,佩帶者事事如意,心想事成。
   佛手:佛與福諧音,代表吉祥。佩帶玉石佛手,發財就手,意即財運亨通。
   葫蘆:是一種寶物,古代葫蘆是用來裝藥的,傳說從葫蘆裏倒出來的藥能醫百病,使人健康長壽。
   蘭豆:又名荷蘭豆,果實飽滿,與荷包、錢包諧音,象徵荷包一生飽滿。
   松樹:佩帶健康長壽,象徵堅貞不屈。
   石榴:有石榴多仔,古人認為積善之家方得多子,佩帶象徵早得貴子。
   菊花:代表健康氣壯。
   葡萄:因葡萄結實累累,用來比喻豐收;象徵為人事業及各方面都成功。
   花生:俗稱(長生果),用花生來象徵長生不老。
   壽字:表達或祝賀長壽之意,若將壽字拉長,則表長壽之意;若把壽字作圓形,則表圓滿長壽之意。
   福字:表示福份完備,所謂福者,即福、祿、壽、喜、財。
   喜字:表示喜慶之意,雙喜用於婚禮,表示好事成雙。
   辣椒:佩帶玉石辣椒,即交運發財,招財進寶之意。
   樹葉:帶綠的樹葉,代表著勃勃生機,意喻生命之樹長青;姑娘佩帶玉石樹葉,永遠青春美麗,老人佩帶玉石樹葉,精神飽滿,
    更有活力。又與“事業”諧音,寓意事業發達旺盛,步步高升,事業更上層樓。
   玉米:金黃的玉米,金玉滿堂,佩帶玉米圖案玉石生意興隆;玉米多子,子孫滿堂,多子多福。
   白菜:菜與“財”諧音,玉石白菜常用做擺件,也有不少小雕件。佩帶玉石白菜,財源滾滾來,廳堂擺設玉石白菜,頓生豪華氣派。
   衣扣:平安玉扣,祝願好人一生平安。
   花瓶:瓶與平二者同音,用表“平安”之意。
   八卦:八卦有占吉凶,知萬象的功能,民間常用來做辟邪之物。佩帶玉石八卦,能辟邪檔災。
   鑰匙:匙與時同音,即時來運轉。佩帶玉石玉匙,寓意能轉好運。
   瓜果:瓜生長成熟能結出小瓜,大瓜,小瓜變大瓜,瓜又多子,用來比喻子孫延綿不斷。
   桃:王母娘娘的仙桃,食之能長命百歲。桃是長壽果,佩帶能長壽,生活甜甜蜜蜜。
   竹:竹有節,即節節高升,又有竹報平安;佩帶玉石玉竹,小孩讀書聰明,大人事業有成,升官發財。
   錢(古錢):錢字與前字諧音,而且錢呈圓形,中間有孔眼,所以寓意為“眼前”。佩帶象徵發財致富,就在眼前。
   船:佩帶玉石玉船,意喻事業一帆風順,順順利利,能得大利。
   月:佩帶月亮圖案玉石,助你達成美好願望。
   卍:唐代武則天把它定為萬字被視為吉祥、清淨、圓滿後來被用來代表佛教的標誌。
http://www.google.com.tw/url?sa=t&rct=j&q=&esrc=s&frm=1&source=web&cd=4&ved=0CEUQFjAD&url=http%3A%2F%2Fwww.addtoany.com%2Fshare_save&ei=dGV1UtnkBYeckgXtv4GQDw&usg=AFQjCNGnZHuAuKstO8hiEBuZj6olu4yT-Q
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comments|a:3:{s:4:"name";s:8:"comments";s:4:"type";s:1:"1";s:2:"id";i:10;}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

Parse error: parse error in c:\appserv\mmm\iscom\temp\compiled\help.lbi.php on line 16